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狀態,誰都愿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可是,做你該做的事情,那才叫成長!懂得進退取舍,才是真正的人生!   二十歲的取舍,需要勇氣   二十歲的你,應該開始尋找人生目標,時刻保持斗志。要有年輕人應該有的活力,要有年輕人應該有的朝氣,大膽地去挑戰不可能的事,因為你還年輕,沒有什么不可能。   二十歲的你,應該放下稚嫩,懂得承擔;應該放下自卑,你現在有機會去改變;應該放下孤傲,慢慢磨煉。   三十歲的取舍,需要拼搏   所謂三十而立,這個階段的你應該心智成熟,知道為了人生目標不斷奮斗,一步一個腳印。(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三十歲的你,學會抵制誘惑,握緊擁有的比什么都重要;學會放下攀比,沒有誰得生活是一帆風順的;學會放下嫉妒,想要的自己去爭取就好。   四十歲的取舍,需要智慧   四十歲的你,應該看清生活的本質,學會承擔責任。可以沉著應對生活中的各種事。   四十歲的你,應該放下貪欲,知足常樂才是最智慧的生活哲理;應該放下自私,因為你活著并不是為了你自己,還有很多人需要你用心付出。   五十歲的取舍,需要豁達(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五十歲的你,經歷過風風雨雨,應該懂得如何面對生活的失與得,更加珍惜生命,熱愛生命。   五十歲的你,應該放下抱怨,懂得奉獻;放下浮躁,收獲沉穩。 +10我喜歡

《剎車》   他是個性子很慢的人,她正好相反。   每次約會,他總是提前十五分鐘到,看她臨近時間才匆匆忙忙風風火火地趕來。笑著說,“不急,你慢一點兒。”   他習慣等待了。   等她火急火燎地抄完作業,等她磨磨蹭蹭地化好妝,等她對著菜單皺著眉糾結,等她下最后一節晚課,等她醉得東倒西歪地聚完餐。   等她褪掉驕傲的刺,低眉順眼地說一句喜歡。   有很多時候,他都覺得他似乎再也等不下去了。   可是她一笑,他又覺得等待沒有那么難熬。   不過就是一輩子,等等就過去了。        她總是橫沖直撞的,經常性地將自己弄傷。他總又氣又心疼,“你這樣怎么能行呢?這么大的人,還像個小孩。”    她說,“不是有你么?”    他說,“總有我不在的時候啊。”    她很少撒嬌,此刻卻撅了嘴巴,不再說話。他的心頃刻就化成了糖水兒,軟了聲哄她。   “全速前進總要出事的,要不時踩一踩剎車。”   “切,膽小鬼!”她慫一下鼻子,跑開。    那一股薰衣草衣物柔順劑的味道卻還纏著他。          是的,他是個膽小鬼,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今生做過最勇敢的事,就是喜歡她。   她過于熾熱,過于耀眼,初見時,便將他的眼灼得生疼。   她熱愛極端的美,扭曲的、鋒利的、狂放的,大張旗鼓,呼嘯而過。如一枝長滿刺的玫瑰,危險且美麗,時時逗引著。   雖不能至,心向往之。       他載著她。   “...首付差一點。”   “差多少?誒,綠燈了...走——”   “你等一下,小心。”他讓她坐好。“...你等一下。”   “你要我等多久?”   他們等了整整一個綠燈,又等了整整一個紅燈。   好像就這樣把漫長的一輩子都等過去了。        貧賤夫妻百事哀。他嘗到這句話的滋味。    真的,很苦。       她說,我等不起了。   他想說,不用很久,只要像我等你一樣久就好。但是話沒有出口。       她走了。           他一個人騎車,到他們第一次約會的地方,香山公園。   鬼笑石,北京最高的地方。   他爬了很久,但沒有他愛上她那么久。       很多小情侶在大石頭上拍照。   “啊原來你恐高啊,膽小鬼。”一個女孩打趣雙腿打顫的男友。       他站在大石頭上,俯瞰北京城,燈火通明,繁華無比。   真是個盛世啊。       這一次,他沒有剎車。 +10我喜歡

【小小說】金阿根/釆訪費(外二篇)     釆訪要付采訪費,作為曾經多年擔任蕭山作協主席、特約記者的我還是第一次碰到。幾十年來,采訪了各階層各行業多少人,包括大名鼎鼎的企業家魯冠球,中國曲藝界協會副主席,紹興蓮花落演唱藝人翁仁康。偏偏這次碰到個彈棉花的老人,竟然要我支付采訪費,不付就拒絕采訪,真是豈有此理!為什么要采訪一個彈花郎?因為紀念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部門決定出一本記錄70年,70歲以上,70個各行各業的代表人物集。時間緊,涉及面廣,要求我們每人完成三四個采訪對象,每篇文字不少于3000字。 我的釆訪對象有電力工人、投遞員、打鐵匠、收鵝毛鴨的、彈棉花的。前面幾個釆訪很順利,彈花師傅放在最后釆訪,我覺得是"兩個手指揑田螺一一篤定"。為什么?因為釆訪對象從小就經常在一起,從他拜師學藝,到手藝成熟都了如指掌。如今三鄉四村還有他“蓬嗒蓬嗒”彈花的聲音。年齡嘛,與共和國同齡,今年剛70周歲。 我一早就給他電話聯系,誰知他不愿釆訪,說是年紀大了。嘿,老弟呀,我還沒說自己年紀大了,你竟敢在我面前倚老賣老! 第二天又打電話,他居然問我,釆訪他有什么好處?唉,到底是鄉下人見識少。我說,這是出書,能列入70年來各行各業人物,這不是值得光榮和自豪的嗎?宣傳一下,名氣大了,彈花的生意會更好呢!他吱吱唔唔的說不出個所以然。 第三天我準備出發前去釆訪,他倒是打電話過來了,拐彎抹角說了不少話。我終于明白了,釆訪他要付費的。這實在讓我哭笑不得,你算老幾?一個彈棉花的普通手藝人,采訪要付費的,幾十年來還是第一次碰到,氣得我嚗了粗口,我說你他媽的向我要錢,還要不要臉皮?這錢哪里開支?難道讓我自掏腰包?他倒好,理直氣壯說,誰叫你釆訪誰掏錢。 人家槍林彈雨出生入死的抗戰老八路、抗美援朝的志愿軍戰士、大大小小的企業家、歌唱家、書法家、美術家、作家,公路養護工、環衛工人,他們都很高興接受采訪,偏偏這個彈花佬不知自己是幾斤幾兩! 本來以為我們之間關系沒說的,以前他碰到什么難處總來找我,看在他母親的份上,我是有求必應。比如雙軌制年代他造房子,我給他批的水泥、磚頭、瓦片,都是計劃內價格。還有那次買了劣質化肥,若不是苦苦哀求我到消協秘書長那里反映后才幫他解決的。這怎么變得"只認銅錢不認人"?真是"人有良心狗勿吃屎"。我在電話里痛罵了一通,咯㗳一下擱了電話。你說我罵人,還真想給他一個耳光。 他是誰?是我姨媽的兒子,我的親表弟。 原來,當地電視臺差不多天天播出的"得益"凈水器,只要按照他們的臺詞說幾句,一次就給他200元錢,使他嘗到甜頭。 唉,他以為宣傳就是吹牛,釆訪就得給錢,這個社會呀,怨我這老弟還是怨電視臺?       一面錦旗         阿良這爿出售農資的小店一下出了名,原因是同村的水生給他送了一面錦旗。 阿良人長得矮篤篤胖乎乎,臉上始終笑瞇瞇的。在村頭開了這家小店,因為人緣好,生意一直勿錯。前天,水生給他送來一面錦旗,硬要釘在堂前,還警告他,如果扯下,宰了他的手腳,阿良明知道水生不敢動刀,但也怕風波鬧大,再說水生人高馬大,脾氣暴躁,村里人稱他“橫胚”對他也無可奈何,真弄得阿良哭笑不得。 送錦旗是感激之情,掛在墻上風光一時,偏偏一個要掛,一個不要掛,是何道理?都怪水生送的錦旗上幾個字:“假貨救人命,起死得回生”。頭兩個字肯定說阿良這小店賣假貨,豈不是砸他場子,以后如何做生意? 原來,水生在他店里買了一瓶農藥,準備到莊稼地里噴灑殺蟲,買回后順手放在堂前的香幾桌下。剛吃罷中飯,突然手機響起,長富他們的麻將搭子“有三缺一”讓他去搓麻將。本來今天下午去地里噴灑農藥,出于情面難卻,何況水生又有麻癮,便爽快答應下來,并從樓上拿了幾張百元大鈔。可老婆阿芳極力反對,說今天下午風和日麗,明天晴到少云,藥水不會被雨水沖洗藥效好。再則鄉下人搓麻將話是“小搞搞”,一二元錢一張牌,但瘟起來也會輸個二三百元。水生牌藝差手氣臭,十次九次輸,加起來輸了六七千元,咱農村賺錢不昜,何必把錢送給別人花,阿芳心里真當肉痛煞。正在吵鬧之際,長富因等不及了上門來請。水生覺得自己在別人面前丟了臉,一把推開阿芳揚長而去。不料男人力氣大,把妻子推倒在香幾桌下,頭皮起了泡流了血。阿芳邊哭邊罵,想想兩個小孩讀書住校花費不小,丈夫勿管家事還賭博,越想越氣,見到桌子下面那瓶農藥,咕咚咕咚喝了幾口,上樓躺在床上等死。 由于心情不好,水生又輸了精光,推開牌桌說一聲不搓了就回家,準備乘天不晚到地里去。一看那瓶農藥剩下小半瓶倒翻在地,而且不見了妻子阿芳的身影,大聲呼叫仍未見回音,是否一氣之下回了娘家?于是顧不得噴灑農藥跑到樓上拿電動車鑰匙,見阿芳垂頭倒在床上,這下慌了神。背起她就到鎮衛生院求診,醫生一聽服了農藥,立即送急癥室灌腸清胃,阿芳很快清醒過來。醫生也覺得奇怪,喝下農藥搶救并沒有這么容易,于是讓水生把農藥送檢測部門,經測試化驗含量很低很低,大部分都是水,如果喝得少一點可能不會有什么反應,原來是瓶假農藥。 謝天謝地,水生心里懸在半空的石頭終于落地,回家后在阿芳面前罰愿吐咒,說今生今世不再搓麻將,說寧愿讓阿芳劈幾個巴掌作賠禮道歉。 第二天他就去鎮上做了這面錦旗,不管阿良懇求,愿意賠償農藥費和阿芳的醫療費和夫妻倆精神損失費,還是硬生生掛到阿良小店正面墻上。好在阿良兒子懂得法律,從縣城回家得知此事,立即向工商部門反映。在各方配合下,經調查取證,農藥批發商承認有假,原來在鹽水瓶的水中用針頭加了幾滴氣味強烈的藥水,貼了標簽就包裝出廠,批發商不但被罰款,還被刑事拘留。阿良也連帶責任,買一賠三賠償農藥費和阿芳的醫療費、精神損失費,水生才把那面錦旗取了下來。       借  車         老廠長在任時晚上家里總是熱熱鬧鬧。他在飯后茶余喜歡摸幾圏,噼里啪啦的麻將聲不斷。往他家跑得最勤去得最多的是車隊隊長兼調度李校權。       李校權個子不高,𨚫五官端正,頭腦活絡。領導說東他絕不說西,領導說圓他絕不說方。老廠長雖然覺得他有點圓滑,但畢竟他是共產黨員,何況接觸多了有親近感。再說凡是老廠長出門辦事,不管是杭州、上海、南京,濟南,李校權都是親自開車,車開得穩穩當當從不出事,路途吃住安排得十分妥貼。在廠部調車又能分輕重緩急,大車小車司機哪個敢不聽?晚上則大多時間泡在老廠長家里,有時還帶老婆孩子一起,老廠長老伴也挺喜歡李校權的兒子,胖胖的臉上笑起來兩眼瞇成線,奶奶奶奶叫著嘴巴也甜,樂得她又親又吻笑容滿面。李校權一到老廠長家搬凳沏茶遞煙,還替老廠長接待牌友忙得不亦樂乎。若是“有三缺一”便主動湊“搭子”,就是十盤九盤輸也心甘情愿毫無怨言。        清明節那天,老廠長攜老伴女兒乘816路公交車去壓烏山給父母掃墓,因為小長假人多擁擠,等了好長時間才擠上公交車,回到家已是暮色濃重,累得一家人腰酸背痛邁不開歩。李校權早就蹲在老廠長家門口吸煙,見他們這般狼狽相就大聲埋怨老廠長。堂堂國有企業一把手,廠里停著奔馳轎車豐田面包車你不用,卻去擠公交車,我李校權開張出車單也不算犯錯誤。你當廠長20多年花的心血還少嗎?把幾千多工人的國有工廠經營得紅紅火火沒一人失業下崗容易嗎?萬一出了事壞了身體怎么辦?一陣機關槍似的埋怨弄得老廠長無言以答,老廠長老伴感動得差點流淚,女兒阿萍也說小李叔叔的話很有哲理。李校權讓他們三人休息一會,泡好三杯茶后就挽起䄂子淘米洗菜做飯。        老廠長終于將李校權提拔為廠辦主任,不久就退居二線。新任廠長說局里領導說過,老廠長主要為廠部當好參謀,仍享受一把手待遇,要用車要辦事盡量滿足,但不必每天上班想來就來想去就去。老廠長聽了心里熱烘烘的,不過不再每天來廠上班真合心意,天天來可能對新廠長礙手礙腳。       在位與不在位他倒不予計較,只是晩上麻將搭仔湊不齊了,李校權也很少上門了。老廠長飯后覺得無聊,看看中央電視臺一頻道和十三頻道的新聞,然后洗理一下就早早鉆進被窩。        一天,老廠長接到鄉下老家電話,說老娘舅患上癌癥需上杭州腫瘤醫院,怎奈深山老塢交通不便,務必讓老外甥弄輛車子來接下病人。老廠長想到廠里的小車,平素在位時從沒動用公車,此番情況特殊,自己付油費過路費用一下想必不成問題,于是拔腳就走。他家住的是原來廠里的家屬樓,房改后才成了私人住宅,10多分鐘就到廠里,見辦公樓下停著的奔馳轎車和豐田面包車,心也踏實了一半。        廠辦主任李校權坐在辦公桌前,嘴里嗯嗯哈哈在打電話,見老廠長進來倒也不敢怠慢,說了一句"等會再說"就擱下電話,笑嘻嘻地站起來要為老廠長沏茶。     “我想用一下小車!”老廠長直截了當地說。      “哎呀,小車剛開出5分鐘,你早來一歩就好了。” 明明停在樓下,怎么說剛開走?老廠長感到莫名其妙。      “那面包車呢?”      “也剛開出到杭州接客人。”       老廠長畢竟還沒有老到糊涂的地步,一切都明白,扭轉身就走。       李校權望著他的背影,見他走過新廠長辦公室頭也不扭,便噓了口氣。      “老廠長,我給你去借一輛。”李校權追到走廊盡頭高聲喊著,不知喊給老廠長聽還是新廠長聽?       老廠長看著樓下停著的奔馳轎車和豐田面包車在陽光下發出剌耳的光,他閉上雙眼,長長地嘆息了一聲……   +10我喜歡

零度生存理念的目標就是追求人生進程的輕松,不管是心靈還是感情,都不可負“債”太多,負累太重,否則,人生的腳步就會舉步維艱,沉重不基。   怎樣才能獲得輕松的人生?   1.不要“負債   所謂累,其實肢體的累,是很快就可以緩解的;而“心累”才讓人最無法承受,也無法忍受。因此我們無論如何,不能讓心靈太累。心靈為什么會累?心靈負債累累,就一定會累。   心靈的“債”主要是感情債,是良知債,是道德債。也就是說,要想讓心靈不累,就不能在感情上、良知上、道德上不“欠他人的、不“欠”杜會的、不“欠”靈魂的。   2.慎于承諾   實際上,承諾就是債務。承諾就需要負責任。我們主張慎于承諾,不是讓人放棄責任。我們的觀點是該承諾的,必須承諾,而且要一諾千金,必須踐行;而不該承諾的,比如超越責任之外的虛榮,出于一己私利的欺詐,有悖于感情和倫理的偷情,不講原則不懼法律的“仗義”,脫離實際的財大氣粗等等,都可以看做是惡性承諾”。承諾的后果,不是受到良心的遺責,就是必要接受法律的處罰,要不就是打腫臉充胖子,自己受罪自己承這種活法,怎能輕松?   3.坦蕩于人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坦蕩便無私,心底無私天地寬,心寬體胖睡來香。所謂好人一生平安也是這個道理。而小人為什么活得累。心常戚戚,機關算盡,較盡腦汁。戚戚,是面無喜色,憂懼不堪。小人,他總在心里算計他人,總在思慮著見不得人的勾當,總在尋找契機給人以“暗下無常”,所以心靈深處,總是陰風陣陣,邪雨滔滔,這樣一種心靈背景,面目何以能陽光燦爛,只能是戚戚復戚戚。因此,小人至死也體驗不到人生的輕松。   4.忘卻不幸   佛家講心無掛礙。實際掛礙也包括對不幸的糾纏。不幸,就是毒蛇,咬在人的心上,常是終生難愈。但不幸又是紙糊的毒蛇,只要你堅強面對,立刻會將其回擊得零落不堪。對待不幸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強迫自己將其忘卻。在這點上,我們真應該“好了傷疤忘了疼”,把曾經的不幸只看做是一場匿夢,要知道,人生就是渙渙的河水,逝者如斯,一切都會過去。大陽每天都是新的,只要我們能夠以嶄新的心情擁抱新的一天,這一天便是生命的重新開始。于是一切都可能從頭做起。否則,不幸總是盤踞在我們心頭的陰影,讓我們的心無法光亮豁然。 +10我喜歡


李怡廷的熱門嚴選許靜宜的優質推薦評比17958邱念軍的優質好物推薦81015
鄭子揚2021嚴選好物88266 楊星民的優質推薦評比96194楊文淳的評價心得 葉典弘的推薦清單陳映智的評價心得 邱威德的推薦評比好物54217陳怡婷的優質必買清單 盧逸裕的每日新聞29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6jx5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